10173798_640887812627141_120452390735391218_n  

前幾天在FB 分享了這張照片

好多媽媽說羨慕小喵的奶量

問我有沒有特別的追奶或是吃什麼才會發奶呢!!

回想了產後到現在有沒有特別做了什麼,還是喵娘給我吃了什麼

 分享一下母乳之路

分享之前有些話想跟大家聊一下

每個媽媽都愛自己的小孩

當然會想給小孩最好的

但最好不一定適合

適合也不一定是最好

031.gif   

我在懷孕前就常聽許多媽媽為了母乳的事

煩惱不已,沒有母乳自責,甚至為了擠奶憂鬱症

所以我打定主意,我決對不要為了"奶"這件事為難自己

賈森也非常認同我的想法

我問了喵娘,我從出生到大都是喝配方奶

也沒有因為喝配方奶比較醜,功課比較不好

不管給小孩喝母奶或配方奶

我相信母親對孩子的愛都是100分

現在非常多醫院及月子中心鼓勵餵母乳這件事

護士甚至會跟媽媽說

不是奶不夠,而是媽媽不夠用心

或是小孩會餓著之類的.....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用詞ORZ

還好我遇到的護士沒有這樣跟我說,我猜我會飛踼護士!!!

我想跟每位媽媽說

在身體狀況良好及心情愉悅的情況下餵母乳

這才是雙嬴

就算奶量不夠,就給配方奶吧

有些堅持只是讓自己更辛苦

而在旁邊的親朋好友

那張"嘴"就乖乖閉起來吧

擠母乳的辛苦只有當事人才明白

不要用,誰可以,妳為何不行或是多喝什麼才能什麼.....

其實這都是造成產婦的壓力之一

愈是想擠就愈可能擠不出來~

回想我的母乳之路

產後前三天沒奶.一滴都沒有.也完全沒有漲奶

我的奶是"軟趴趴"

喵娘超緊張,直說喵妹第二天就有奶

連醫生巡房,喵娘連三天都逼問醫生"到底為什麼沒有"

(還好我自然產只住3天,不然這樣下去醫生都不想來巡房了吧)

我跟喵娘說,沒有奶就喝配方奶呀

喵娘用"嫌惡"的眼神看我+狂念為什麼沒奶重覆N遍

(對,這就是壓力來源,還好我天生叛逆,沒在怕的)

我生完第四天晚上才開始漲奶

第四天已經在月子中心了(記得那天是除夕夜)

護士下午問我有沒有奶,還看了一下我的胸部

直說應該會有,但擠就沒有

我內心OS:"應該????還好喵娘不在旁邊,不然又要碎念呀"

半夜胸部才漲成像石頭一樣的硬

我看著硬幫幫的兩顆奶在房間走來走去,走來走去

想著該如何是好,但今天是除夕夜

我實在不想麻煩護士半夜來幫我處理

我就默默的熱毛巾熱敷

擠了,沒效

我放棄了,但胸部愈來愈硬

我想說這樣下去該不會得乳腺炎

我咬著牙,握拳用指節用力的推

推到我好想給在旁邊睡熟的賈森兩拳

因為好痛,這痛也太痛了吧

看著手上的針筒...想說來個5CC吧裝滿它吧~

還是沒有~

但是老娘胸部漲的有夠痛的呀

我完全無法睡覺.超想一頭撞死算了~

光著上身..一樣在房間走來走去,走來走去

胸部就像整壞掉一樣,兩顆椰子在我身上呀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

先冷敷~讓胸部不要那麼激動

再過2個小時,半夜3點

我再試一次,用指節用力的推...

左推,右推,上推,下推..

母乳手冊都不知道看幾遍了

終於....在我想咬毛巾的時候

默默的5CC出來了..

此時我超級無敵感動的啦~

但旁邊那位仁兄還是睡到不醒人事呀

接下來的6小時我努力試的擠15CC

15CC喝兩口就沒了吧~

默默的我又用了電動擠奶器在那裡咻咻的~15CC來報到

隔天(第5天)我的奶量是30CC+30CC+40CC+60CC

我默默的打給喵娘跟她說

我有奶了,叫她放120個心

不要再念了啦(真的有夠煩人的啦)

接下來我有小紀錄了一下

第6天 60CC+50CC+60CC+30CC+60CC

第7天90CC+30CC+40CC+40CC+100CC

第8天110CC+50CC+85CC+90CC

第9天110CC+80CC+30CC+90CC+60CC

以上這幾天都是4-5小時擠一次奶

之後默默的突然2-3小時就要擠一次奶

然後就忙著擠奶-洗奶瓶-擠奶-洗奶瓶

擠奶是一件很辛苦很累人的事呀~

還好我有住月子中心.如果在家沒人幫忙,我決對會發瘋吧~

(非常配服可以獨自HOLD住寶寶的媽媽)

小PUFF有護士照顧.我有空的時候才會接小PUFF進房間

我知道現在推廣母嬰同室

但我就是不要呀,有些人說可以建立親子關係

我個人覺得回家後時間多的是,為何要急於一時在月子中建立咧

我都到月子中心就該好好休息~

寶寶並不會因為短暫的二十幾天給護士帶就認不得媽媽的  

而且月子中的寶寶有90%的時間在睡覺,所以,請媽媽們好好的休息吧

偏離主題啦~~回來回來...我們繼續母奶話題吧

月子中心有養生茶,我都有喝

懷孕時變的很愛吃水果,到後期超級愛吃櫻桃

產後依舊愛吃水果

(擠母奶會超級口渴,喵娘不准我喝水,所以一定要找別的管道補充水份)

在月子中心我吃掉一大箱櫻桃

月子中心的餐點吃一半

但湯湯水水點心及補湯我都會喝

除了魚湯,我個人不愛魚的鮮味,但因為要擠母奶

多少會喝一些

我很喜歡麻油系列.舉凡麻油腰子,麻油豬肝,麻油雞我都LOVE

所以非常期待麻油家族的餐點而且吃不膩

(很多媽媽都說不愛麻油G之類的,但我真的很風狂的LOVE)

不知道是因為愛麻油家族而奶量表現佳嗎??

出月子中心前.起床第一次擠可以到200CC,之後每次擠大約90CC-120CC,

回家後喵娘繼續幫我坐20天月子

我月子坐了48天~

這是我人生中最HAPPY的時光,整天休息+吃喝拉撒

我月子期間沒有喝水

喵娘有煮養生茶+切大量水果(超愛蓮霧)給我

(養生茶她自己去中藥行配的)

每兩天就有麻油家族

1920054_10201295949834622_1605166318_n  

宵夜也是準備好,她才會去睡覺

坐月子期間,小PUFF不喜歡親餵,每次要親餵,她都會生氣

所以月子期間一天親餵一次就要偷笑

印象中是小PUFF滿2個月時,她才開始賞臉願意親餵呀

親餵之後,奶量有突飛猛進的狀況

平均擠一次150CC.有時會到200CC

但我不喜歡擠奶這件事,我算懶惰的媽媽

我受不了想喝奶茶+咖啡

且5月我要恢復新祕工作,只打算餵到4月底

有刻意延長時間,想要慢慢退奶

所以小PUFF第二個月開始,半夜01:00那餐有給她喝配方奶(雪印)

有一天喵娘揪我喝崇得發的黑麥汁

胸部一直在充電的感覺

呼..當天晚上奶漲到睡不著

慢慢的我一天只需要擠三次

但是在上星期(4/16)我心血來潮

喝了一杯北迥木瓜牛奶

我的奶就爆炸了...

喝完那杯後我擠滿了(儲奶瓶容量260CC)

而且還沒有排空

我有驚嚇到,我沒有刻意追奶

接下來的這幾天,奶很漲,除了逼小PUFF吸之外, 又凍了好多袋!! 

 之前庫存還有送親戚的寶寶喝,但現在冰箱快要放不了!!

  呼~~真的要拿去做成母乳皂啦~~

目前看起來小喵的發奶品

前期:麻油家族+喵娘養生茶+水果

中期:熱奶茶+喵娘養生茶+水果

近期:黑麥汁+木瓜牛奶

PS.喵娘煮的養生茶一直都沒有中斷

 

以上是小喵的母乳之路

或許是這些發奶品有效果

或許有些人體質跟我一樣照樣吃就會發奶

但試了之後沒有FU的媽媽也不要傷心

小喵依舊覺得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是最好的發奶品

產後三天我一滴奶都沒有

當時的我並不難過,沒有奶我對小PUFF的愛一樣多

小孩不會因為妳給她吃母奶與否,決定長大要不要孝順妳

也無法証明喝母奶的小孩一定比較聰明~

第四天夜晚有擠出奶奶

我的心情

小PUFF賺到了,除了配方奶之外,她多了一項選擇~

就是這樣~不給自己壓力

是我自己最好的方法

 

 

 

小喵的粉絲團~

別忘了來走走喔~~~

935383l92fle31ef.gif  

 

小喵喵的五四三

那天跟朋友聊天

她說要追上我生小孩的進度

但她又怕有了小孩會被綁住

還說我怎麼都不會叫累

我回她

這是另類的幸福

她回我

另"累"的幸福

的確,有了小孩

真的不能睡到飽,永遠跟睡到自然醒絕緣

帶小PUFF也會有挫折,也有生氣,也有難過

或許是我等很久了,反而甘於這一切

我一直告訴自己

當媽媽了,是多了一個身分,多了一份責任

但我一樣可以活的很漂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擠奶
    全站熱搜

    vivian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